首 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市场分析 市场价格 政策法规 科技成果 行业标准 建材经济运行
协会概况 企业新闻 建材会讯 会员天地 职称评定 技术革新奖 专家库 技能鉴定 生活园地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新闻搜索
 
  本栏目新闻
携手共建固废产业链 
解决产能过剩新思路!依托现货
孔祥忠:理性看待水泥价格周期
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中玻(
人大代表海螺周金波:加快推进
2023年度全国油井水泥技术
水泥企业现状与数字化转型之路
稳增长预期下,2023年建材
稳增长预期下 20
“双碳”目标对煤炭保供要求更
国家统计局公报:2022年全
应急管理部:立即开展矿山重大
陕西建材科技富平公司散装水泥
陕西建材科技公司多措并举扎实
     新 闻 内 容

陶瓷:产销利逐步提升 “绿色+智能”成为新趋势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郑旭欢 发布时间:2019/8/16 【字体: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份,规模以上建筑陶瓷工业利润总额累计70.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19%。规模以上卫生陶瓷工业利润总额累计23.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9%。虽然2018年建筑陶瓷行业的行业经济数据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最差的1年,但是今年前5个月,销售、利润、产量都开始逐步提升。这说明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在逐步提高,企业发展正在逐步进入提质增效的良性发展轨道。

    进入2019年,市场需求减少和渠道裂变催生下的行业洗牌仍在进行,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企业两极分化继续加剧,市场快速进入优胜劣汰阶段。随着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政策的不断推进与落地,企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深化,环保意识、创新意识进一步提升,我国建筑陶瓷和卫生洁具行业将逐步转型,向成熟化、规范化、绿色制造、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在转型阶段,行业将遇到哪些机遇与挑战?企业应如何应对转型升级带来的阵痛?带着这些问题,《中国建材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秘书长宫卫。

    新的全球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宫卫表示,1月~5月份,规模以上建筑陶瓷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1197.2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67%;规模以上建筑陶瓷工业利润总额累计70.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19%;规模以上建筑陶瓷工业销售利润率5.86%,比上年同期增加0.46个百分点。本月末亏损企业200户,比去年同期减少7户;亏损企业面17.23%,比去年同期增加1.21个百分点。亏损企业本年累计亏损额6.73亿元,比去年同期降低3.00%。期末应收账款净额240.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66%,应收账款周转率12.8次;期末产成品库存264.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4%;期末负债总额1171.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14%。

    卫生陶瓷方面,据宫卫介绍,1月~5月份,规模以上卫生陶瓷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292.3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54%;规模以上卫生陶瓷工业利润总额累计23.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9%;规模以上卫生陶瓷工业销售利润率7.99%,比上年同期增加1.22个百分点。本月末亏损企业48户,比去年同期减少2户;亏损企业面13.30%,比去年同期减少0.71个百分点。亏损企业本年累计亏损额1.93亿元,比去年同期降低8.53%。期末应收账款净额73.6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9.04%,应收账款周转率8.6次。期末产成品库存43.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9%。期末负债总额298.8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98%。

    谈及产量,宫卫透露,建筑陶瓷主要产区产量,如广西、江西、山东、四川、陕西、福建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增长率分别为22.3%、21.2%、15.8%、14.1%、12.2%、11.7%。卫生陶瓷主要产区产量,如山东、四川、福建、湖南、湖北、河北、河南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增长率分别为24.9%、23.6%、20.3%、20.2%、18.0%、17.1%、13.1%。

    “2018年行业经效数据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最差的一年,但是今年前5个月销售、利润、产量都开始逐步提升,说明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在逐步提高,企业正在逐步进入提质增效的良性发展轨道。”宫卫这样总结到。

    宫卫告诉记者,进入2019年之后,在市场需求减少和渠道裂变催生下的行业洗牌仍在进行,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企业两极分化继续加剧,市场快速进入优胜劣汰阶段。同时,随着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政策的不断推进与落地,企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深化,环保意识、创新意识进一步提升,我国建筑陶瓷和卫生洁具行业已告别长期以来依靠市场需求驱动粗犷式发展的时代,逐步转型向成熟化、规范化、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的高质量方向发展。

    世界建陶产业走进了一个新的时代,新的全球产业格局正在形成。中国建陶如何在颠簸的世界建陶产业新态势中实现全球一体化,已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课题。宫卫强调,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有:国内外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对企业发展模式的挑战;难以为继的清洁能源(天然气)供应;环保、土地和劳动力成本的制约因素越发明显;管理者素质和理念,企业创新能力和实力的局限;品牌影响力、新商业模式和渠道变化带来的冲击;国际环境和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性的影响;资本并购、跨界竞争造成的影响。

    创新驱动协调自律促行业增长

    加快推进绿色环保。宫卫表示,随着国家一系列环保政策和标准的相继出台,建陶行业受到重大影响,全行业环保意识不断提升,绿色环保已成为当下企业能否继续参与市场竞争的“入场券”。令人的可喜的是,蒙娜丽莎公司、新明珠集团、马可波罗等11家优秀陶瓷企业荣登工信部公布的绿色制造榜单,从低碳、节能、清洁生产、环保及产品工艺技术等方面都按目前最高标准要求,为引领建陶工业绿色转型,加快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协会标准引领,产品质量分级,打造培育品牌。谈及协会的下一步工作,宫卫告诉记者,积极顺应协会改革发展新形势,始终坚持以标准为抓手,重点着眼于国际先进标准和国内优秀企业标准两类标准的制修订工作,通过开展各项标准制修订工作,积极发挥标准对行业技术发展和产品质量提升的作用,引领、协调、服务行业科学发展。进一步加强团体标准的宣贯与推广工作,充分发挥协会标准在引领行业发展和提升产品质量方面的作用,整合国际和国内优势资源,配合政府部门做好质量分级和品牌建设的试点工作,帮助我国优秀品牌企业实现从中国品牌到国际品牌的跨越。

    创新驱动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宫卫透露,依托协会专项创新示范工作平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在现已批准建立的18个行业创新研发中心平台基础上,争取再建立10个~20个行业研发创新平台,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行业的引领示范作用,集行业之力共同提升行业创新能力,攻克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共性难题,进一步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和中国品牌企业的竞争力。

    依托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做好前瞻性研究。据宫卫介绍,中国陶瓷产业发展基金自2013年年底成立以来,共计资助30个项目,总计460万元。其中包括:编制《中国建筑陶瓷、卫生洁具行业“十三五”发展意见》、中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创新奖评选、编制《中国智能卫浴产业发展指导意见》《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实施效果评估研究、建筑陶瓷智能工厂的研究、《建筑陶瓷行业绿色工厂评价技术要求》行业标准编制、《卫生陶瓷行业绿色工厂评价技术要求》行业标准编制等行业公益性项目,填补行业的空白,解决了行业当前面临的共性问题,对行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挥了重要作用。接下来,将重点做好《中国建筑陶瓷、卫生洁具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中国建筑陶瓷和卫生洁具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指导意见》等行业发展政策、新材料、新技术、新标准等前瞻性课题的研究,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行业实现由“粗放式高速度发展”向“效益型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转型。

    通过工业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融合深度促进产业变革。宫卫告诉记者,随着市场需求转变和消费升级,用户的需求从“批量化”逐渐走向了“定制化”,对产品质量、绿色、功能等方面有更高的要求,给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企业转变生产方式和发展理念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市场。在加速推进“中国制造2025”国家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企业生产技术与装备的创新步伐日益加快,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逐渐缩小,生产工艺迭代催生技术与装备更新迭代也更加迫切,工业化、信息化和智能化融合度正在深度影响产业变革,“绿色生产”与“智能化制造”相结合的新模式已成为当下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在陶瓷砖领域,宫卫认为,针对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节能减排、大型陶瓷板材生产热潮,推出了万吨及超万吨压机,一批数字化、智能化、环保的技术和装备相继问世,大大提升了建陶企业的生产制造效率和管理水平,也为未来创造了更多的市场机会;信息技术应用提高了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人均劳动力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在卫生陶瓷领域,生产方式的革命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3D打印、高压注浆、微波干燥、低压快排水等新技术突破大幅缩短了生产周期,为实现卫生陶瓷生产线数字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快速、智能、柔性化定制满足消费升级后的市场需求和挑战,智能化制造水平及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不断提升。

    新材料、新技术、新产业成为行业未来新的增长点。据宫卫介绍,2019年,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陶瓷大板、现代仿古砖、大理石瓷砖、浮雕砖和花砖等特色产品成为市场的热卖产品。其中,大板风潮正以风起云涌之势走向市场,目前国内大板生产线已达30多条,尺寸规格不断被突破,已成为行业当下新的热点。尽管目前大板在柔性化生产、定制、销售、运输、铺贴标准与技术规范等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但未来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加快,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背景墙、幕墙等个性化需求的增长,以及厨卫产品用板材的不断拓展,市场对大型陶瓷板材的需求会日益增多,陶瓷大板大规模应用前景可期。

    宫卫表示,为践行国家所倡导的绿色建筑节能、发展装配式建筑、建设海绵城市等发展理念和产业政策,以干挂陶板、陶瓷板(含厚板和薄板)、发泡陶瓷、陶瓷透水砖等一批以工业固废、矿山尾矿、江河湖泥、建筑垃圾等为原料生产的绿色节能产品,以及负离子陶瓷砖、夜光陶瓷、地暖陶瓷等一批功能性陶瓷新产品为主的生态建筑陶瓷产业,以其生产工艺技术、装备、装饰的专业化、越来越多的市场需求,以及更加完善的产业链配套,正在日益发展壮大,成为建陶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其中“发泡陶瓷隔墙板”是继陶瓷大板之后陶瓷行业下一个热点产品,我国现有的装配式建筑占全国建筑总量比例极低,对于发泡陶瓷隔墙板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遇。宫卫强调,随着我国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及发泡陶瓷产品生产技术进步和装备水平提升,发泡陶瓷综合性价比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同时,发泡陶瓷板材的生产工艺流程易于控制,使用的原材料均是低廉的陶瓷原料或工业废弃物,在消纳固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方面的诸多优点完全符合国家所倡导的绿色建筑节能、发展装配式建筑等产业政策,未来发泡陶瓷市场前景将非常广阔。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发泡陶瓷生产企业约20家,生产线28条,年产量约160万立方米;2019年该行业计划新增投资20亿元,新建16条生产线,新增产能约100万立方米。

    宫卫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深入,卫浴行业逐步进入智能化时代。发展智能卫浴产业在政策、经济、市场环境、技术等各方面的条件也日趋成熟。近几年,以智能坐便器、智能淋浴房、智能花洒、智能浴室镜等为代表的智能卫浴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发展智能卫浴已成为卫浴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尤其是社会各界重点关注的智能坐便器,更是成为卫浴行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发展的一个标志型产品。智能卫浴的生产技术水平正在持续进步,产品质量在不断提升,2019年卫浴惠达、东鹏、帝王等卫浴企业先后在重庆、四川、江门等地投资建立包括整体卫生间、智能卫浴、洁具、卫生陶瓷等产品的生产线,国内智能卫浴产业规模和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

 

                                                                  (信息来源:中国建材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陕西省建材工业协会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
地 址:西安市西七路420号 邮 编:710003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信息中心 电 话:029-87294037 传真:029-87294037
网 址:http://www.sxjc.org.cn 邮箱:jiancaixiehui@163.com
CopyRight @ 2008-2019 :技术支持电话:029-87294942 陕ICP备08103283号-1
你是本站第位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