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市场分析 市场价格 政策法规 科技成果 行业标准 建材经济运行
协会概况 企业新闻 建材会讯 会员天地 职称评定 技术革新奖 专家库 技能鉴定 生活园地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新闻搜索
 
  本栏目新闻
携手共建固废产业链 
解决产能过剩新思路!依托现货
孔祥忠:理性看待水泥价格周期
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中玻(
人大代表海螺周金波:加快推进
2023年度全国油井水泥技术
水泥企业现状与数字化转型之路
稳增长预期下,2023年建材
稳增长预期下 20
“双碳”目标对煤炭保供要求更
国家统计局公报:2022年全
应急管理部:立即开展矿山重大
陕西建材科技富平公司散装水泥
陕西建材科技公司多措并举扎实
     新 闻 内 容

2019年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节能减排达标计划和实施方案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郑旭欢 发布时间:2019/9/25 【字体:

2019年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节能减排达标计划和实施方案

  一、2019年节能减排达标目标和指标

  2019年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在产生产线100%达标。能耗达到《建筑卫生陶瓷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21252-2013)标准要求,排放达到《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修改单)标准要求。在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长三角、珠三角等环境敏感地区的生产线,达到国家及地方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实现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降低2%,烟气粉尘排放总量减少5%、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8%、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2%、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减少2%。

  二、本行业推广和实施的节能技术装备、环保技术装备

  1、陶瓷原料干法制粉

  应用干式原料配混系统、采用立式磨机代替球磨机、增加除尘装置、斗提、造粒机等先进设备进行陶瓷粉料生产。替代原有的湿法工艺,省去了喷雾干燥塔,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与碳排放,节能节地,高效生产,目前在广东、山东、河北、江西产区有示范应用。干法制粉列入《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18)》

  2、连续球磨工艺

  陶瓷连续球磨机及球磨工艺在节能、节省成本方面效果显著,陶瓷连续球磨机的应用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综合竞争能力,是我国建筑陶瓷行业节能改造、升级的推荐技术。连续球磨工艺技术列入《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17)》

  1. 建筑陶瓷原料标准化

  陶瓷原料标准化可充分利用资源、节省能源。符合要求的粉料稳定供给,保证了生产的稳定性和资源的合理利用。通过原料集中处理,提高设备利用率,减少新厂对原料车间的投资。同时可减少工厂原料的储备,节约场地的投资及减少城市粉尘、噪声污染。

  4、卫生陶瓷坯料标准化

  改变过去的原料标准化思路,在有条件的产区实施卫生陶瓷关键原料的标准化加工及成品泥的集中制备供给,以机械化淘洗工艺以及连续球磨技术为基础,研究各地原料的性能品质,实现卫生陶瓷的坯料标准化,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营造生产环境舒适的绿色制造工艺。

  5、发泡陶瓷整线技术

  发泡陶瓷近两年发展迅速,尤其是应用到建筑隔墙材料上,因其大型轻质保温高强隔音无渗透的性能,代替传统墙体材料,是装配式建筑的极佳选择,未来有过千亿的市场空间,并且可以极大消纳工业废渣尾矿及江河湖泥,是陶瓷领域消纳固废的一大突破。在制造技术上,行业企业已经完成不同原料制备工艺、配方、烧成、加工工艺的研究,配套的整线设备在广西、广东、辽宁、江苏、河北、内蒙古等完成建设。

  6、陶瓷大板配套设备

  陶瓷大板技术研发较快,国内企业已经可以生产宽2400mm、长3600mm的各种厚度板材,配套的输送线、干燥线、表面装饰设备、窑炉,以及抛磨设备已经完成配套,未来该类产品在产品装饰效果以及装配式建筑上会得到市场认可,推动陶瓷大板配套设备的产业化应用有着积极意义。

  7、高压注浆成形装备技术

  高压注浆成形具有生产效率高、操作环境好、坯体强度高、生产线占地面积小等优点,同时模具无序干燥可连续注浆,可实现节能降耗。

  8、卫生陶瓷微波干燥技术

  微波干燥技术在卫生陶瓷领域的产业化应用是我国在全球范围的首创,不仅解决了大型微波设备的安全使用问题,还利用窑炉余热,解决干燥合格率的同时完成连续不间断工作的研发,达到自动化、清洁生产与节能减排的作用。微波干燥可使坯件内外同时受热,蒸发时间比常规方式大大缩短,最大限度地加快干燥速率,提高生产效率,节省能源。

  9、窑炉节能措施

  窑炉是陶瓷企业最关键的热工设备,也是耗能最大的设备。通过改善窑体结构、采用高速烧嘴、加强窑体密封性等方式提高窑炉的节能效果。采用低温快烧技术、一次烧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微波辅助烧结等技术方式达到快速烧成、减少能耗、降低成本的目的。

  10、湿法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

  采用石灰或者石灰石为脱硫剂,在吸收塔内使浆液与烟气触混合,发生逆流传质,烟气中的二氧化硫融于溶液中同Ca2+进行化学反应从而被脱除,后续通过自然氧化和强制氧化,反应最终产物为石膏。

  11、喷雾干燥SNCR脱硝技术

  选择性非催化还原(SNCR)脱硝技术主要适用于喷雾干燥塔热风炉烟气NOx治理。在必须采用SNCR脱硝对窑炉烟气进行处理情况下,入窑还原剂宜采用尿素以减轻对产品和窑炉的负面影响;梭式窑烟气脱硝治理,应将烟气引出到窑外进行SNCR脱硝。陶瓷制品制造业SNCR脱硝技术的主要特点是:该技术采用氨水或者尿素为还原剂,在800℃-1100℃的温度区间内,使氨与烟气中的NOx反应生成N2和水。

  12、窑炉-喷雾干燥塔烟气联合治理组合技术

  窑炉烟气混入热风炉进入喷雾干燥热风系统,进行SNCR脱硝+喷雾干燥塔烟气袋式除尘的窑炉烟气与喷雾干燥塔烟气湿法脱硫协同除尘技术,适用于窑炉烟气和喷雾干燥塔烟气集中排放的建筑陶瓷制品制造企业治理烟气污染。对常规污染物、氟化物和重金属及其化合物有协同治理效果。

  三、推进节能减排达标的行动、措施

  1、发挥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信息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2、充分发挥行业规划、政策、标准的引导和约束作用,落实转型升级规划和行业发展规划,修订完善行业准入条件。

  3、践行国家所倡导的绿色建筑节能、发展装配式建筑、建设海绵城市等发展理念和产业政策,发力发展干挂陶板、陶瓷板(含厚板和薄板)、发泡陶瓷、陶瓷透水砖等一批以工业固废、矿山尾矿、江河湖泥、建筑垃圾等为原料生产的绿色节能产品,以及负离子陶瓷砖、夜光陶瓷、地暖陶瓷等一批功能性陶瓷新产品为主的生态建筑陶瓷产业。

  4、结合工信部2019年度工业节能技术装备遴选推广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干法制粉工艺技术、连续球磨工艺技术。

  5、协助政府部门开展能效和环境督查,依法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

  6、加强创新驱动,通过技术创新,降低单位产品的能耗水平,实现节能减排,提升有效供给;

  7、继续推动节能减排工艺技术、生产管理、智能制造等先进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

  8、加大对节能减排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的支持力度。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大对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节能减排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的支持力度,对已列入国家节能减排目录推广的技术,给予资金、税收的扶持政策;

  9、推动绿色发展,实施绿色、生态化产业园区改造工程,以技术为支撑,以企业为主体,以循环经济为途径,构建绿色建筑陶瓷、卫生洁具产业体系,发展绿色产品、引导绿色消费;

  10、进一步提升标准水平,发挥标准引领作用;

  11、加强与发改委、工信、生态环境等政府部门的汇报和合作,争取课题、出台政策、争取技术改造补贴资金;

  12、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发挥标杆企业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先进引领和示范,促进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节能减排。

 

                                                                 (信息来源: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陕西省建材工业协会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
地 址:西安市西七路420号 邮 编:710003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信息中心 电 话:029-87294037 传真:029-87294037
网 址:http://www.sxjc.org.cn 邮箱:jiancaixiehui@163.com
CopyRight @ 2008-2019 :技术支持电话:029-87294942 陕ICP备08103283号-1
你是本站第位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