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市场分析 市场价格 政策法规 科技成果 行业标准 建材经济运行
协会概况 企业新闻 建材会讯 会员天地 职称评定 技术革新奖 专家库 技能鉴定 生活园地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新闻搜索
 
  本栏目新闻
携手共建固废产业链 
解决产能过剩新思路!依托现货
孔祥忠:理性看待水泥价格周期
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中玻(
人大代表海螺周金波:加快推进
2023年度全国油井水泥技术
水泥企业现状与数字化转型之路
稳增长预期下,2023年建材
稳增长预期下 20
“双碳”目标对煤炭保供要求更
国家统计局公报:2022年全
应急管理部:立即开展矿山重大
陕西建材科技富平公司散装水泥
陕西建材科技公司多措并举扎实
     新 闻 内 容

第二届水泥智能制造30人论坛(智库)活动在西安成功举办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郑旭欢 发布时间:2020/1/7 【字体:

12月25日,第二届中国水泥智能制造(智库)30人论坛在西安召开,本次论坛以“水泥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为主题,旨在交流中国水泥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中国水泥智能工厂建设,分享行业智能制造技术经验,探讨智能工厂建设和管理的先进理念。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济南大学王孝红教授、中材国际(南京)高级工程师穆加会、阿里云智能事业群专家李栋、紫光陕数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冬、西门子有限公司西北区销售总监王爱莲等三十余位信息化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国内外信息化企业高层齐聚西安,共同交流,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

王郁涛秘书长指出,本次会议意义深远,为水泥行业智能化发展起到了探讨指引作用,水泥协会换届会议审议通过了智能化专业委员会,将有力推动行业智能化发展步伐。水泥行业智造市场需求明显,急需搭建智能制造的生态体系,希望借此契机共话行业发展新趋势和新技术,推动行业智能化发展,通过技术进步引领行业发展,共同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白明科总工指出,推进中国水泥智能化,要做好人工智能制造技术与传统行业的应对。人工智能与先进的工业融合在一起,整个生产过程中,装备的维护保养、计划检修、设备检修、预热发电、设备故障、电器故障做好提前预知性的预防。 让计划检修与连续运转形成循环,并延伸到环保的协同处置和治理问题。利用现代的工业信息化、工业智能化来为我们的产业做出贡献。

刘鑫热烈欢迎到场的信息化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业高层齐聚西安,共同交流,分享水泥行业在大数据的发展,探讨水泥行业如何实现工业互联网,希望到场嘉宾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水泥行业正在经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三期叠加的现状,如何改变和创新是摆在这一代水泥人的新课题,行业优秀企业已经在智能化领域做出了一些宝贵尝试,未来工业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与水泥行业进行结合是此次会议的重点。

 

朱宁军指出本次会议的初衷旨在交流水泥行业的信息化发展,智能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水泥企业的智能制造不是一家服务商能够全部完成的,希望各个领域的专家能够精密合作,携手共进,围绕工业互联网的主题和思路,在水泥行业智能制造和水泥行业工业互联网这条路继续探索和创新,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探索出面向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

穆加会发表了题为《智能化水泥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对智能化水泥工厂系统作了深度讲解,从覆盖所有典型场景、适配所有主流协议的工业物联网平台、数据驱动的工业大数据平台、一站式工业APP开发管理、面向工业场景的工业APP四大方面介绍了系统平台建设,他指出平台技术架构关键特性在于用物联网实现设备智能连接、大数据和AI平台构建智慧化应用、工业PaaS平台支撑工业APP构建三大点。

曲冬提到,关于紫光的大数据技术在尧柏洋县公司已经做了尝试,基于“降本增效”的管理诉求,在技术上明确实现路径,管理上保证落地执行,进行技管结合,实现运行经验数字化转化、存储、继承和应用,未来将利用大数据资源型、大数据技术型、大数据平台型三种生态助力水泥行业实现智能化。

童睿首先提到了目前水泥智能化的现状及水泥智能制造发展的困境,他指出智能工厂需要分步实施,从标准化工厂开始到信息化工厂,再到数字化工厂,最后到智能化工厂,从而实现设备、生产、管理一体化。随后他分享了中材邦业智能工厂规划实施方案,包括MES、APC的建设案列等。

王孝红教授提出,首先通过质量控制及成分控制,实现窑的操作优化,然后通过自动运行和控制,基于MES系统实现自动化运营,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模型控制自动化系统,达到粉磨站的智能化,真正的实现智能化生产。

 

赵子奇发表了题为《水泥工业互联网——PASS平台》的主题演讲,通过工业互联网体系、通用PASS平台、物联网平台三大方面呈现了各平台的体系架构、基本功能及一些经典使用场景,就各平台的应用模式和与会嘉宾作了交流。

王爱莲提到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困境中的机遇,并讲解了数字化水泥工厂的框架,她指出西门子自主的数字化咨询方法论涵盖了数字化转型所有维度的需求,未来将通过大力合作促进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许海峰与会介绍了陕西信息化工程研究院的职能及定位,并介绍了近年来一些水泥企业合作案例,包括两化融合贯标、数字化营销及水泥行业团体标准规范起草等等,表示未来将以此为契机,展开深入合作。

阿宗仁首先从水泥厂需求分析与会作了交流,并提出基于视频图像智能识别在水泥工厂管理中的典型应用场景,他表示未来与在座同仁将以现有资源为基础,将厂区视频与设备监测预警联动等应用进行深入对接融合,做好水泥智能化工厂的改造。

李栋指出,阿里云智能的定位是帮助水泥企业快速进行数字化转型。水泥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从搭建水泥行业生态的角度去思考,通过开放的机制,市场的机制,完善的生态环境,贴近水泥企业全方位提供支持,并促进生态企业共同成长。阿里云基于成熟的互联网架构,在技术去帮助政府、企业去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并通过聚集大量生态企业的深度整合,解决水泥企业解决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创新问题、集成问题、重复建设问题。

孟晓明与会介绍了树根互联的发展历史及目前的现状,他认为,只有为企业带来价值才是真正的目的,因此从开始做设备到操作系统,最后把他们相连接,基于自己的平台去做应用。他表示今树根能做的事情很多,具体落地在70多个细分行业,18个大的行业,期待跟柏云智能与在座的各位专家一起合作,赋能整个水泥行业!

吕芳洲表示因联科技是专注做设备故障智能诊断的一家公司,因联科技向下解决设备物联网化的问题,向上利用工业大数据解析平台来解决数据驱动和决策问题。目前已经为客户解决了很多设备管理问题,并尝试做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监测,同时因联科技平台也可以与第三方系统无缝对接。期待因联科技与柏云继续深入合作,把尧柏洋县项目打造成水泥行业标杆,继续推动行业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党水利指出,数制科技专注于纺织行业智能制造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行业融合,要为企业解决实际的问题和痛点,才能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这既需要先进的技术和架构,也需要懂业务、懂行业,二者缺一不可。虽然行业特征不同,纺织业与水泥业在信息化和智能化方面的进展存在一定差距,但两者智能化与数字化的底层建设具有很多相似和可以参考的地方,尤其是在数据采集和数据中台的建设方面。希望以后与水泥行业的朋友在这些方面共同交流和学习。

王政慧认为水泥行业很有深度,也很有挑战性,对大家来说是一个机会,用友在软件方面有智能制造的势能,在水泥行业智能化发展过程中,用友致力于做好各个系统之间的接口,在未来水泥行业的智能化发展中,搭建好系统架构不可或缺。

论坛圆桌对话交流环节,各企业高层及专家学者就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机遇和发展前景,以及当前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和产业环境等当下行业内外最为关注的一些焦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为产业升级,企业发展指明新的方向。所有嘉宾积极参与讨论,给出的也是满满干货,大家收获颇多。

本次论坛的召开搭建了智能制造时代下的交流互动桥梁,旨在切实解决建材行业智造的升级难点,帮助行业人士更好了解智能制造的新趋势,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产业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对于引导水泥制造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进程当中,正确理解和应用智能制造技术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此次会议与会人员观念论点高度契合,目标达成一致,未来将共同携手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

 

                                             (信息来源:数字水泥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陕西省建材工业协会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
地 址:西安市西七路420号 邮 编:710003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信息中心 电 话:029-87294037 传真:029-87294037
网 址:http://www.sxjc.org.cn 邮箱:jiancaixiehui@163.com
CopyRight @ 2008-2019 :技术支持电话:029-87294942 陕ICP备08103283号-1
你是本站第位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