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市场分析 市场价格 政策法规 科技成果 行业标准 建材经济运行
协会概况 企业新闻 建材会讯 会员天地 职称评定 技术革新奖 专家库 技能鉴定 生活园地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新闻搜索
 
  本栏目新闻
携手共建固废产业链 
解决产能过剩新思路!依托现货
孔祥忠:理性看待水泥价格周期
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中玻(
人大代表海螺周金波:加快推进
2023年度全国油井水泥技术
水泥企业现状与数字化转型之路
稳增长预期下,2023年建材
稳增长预期下 20
“双碳”目标对煤炭保供要求更
国家统计局公报:2022年全
应急管理部:立即开展矿山重大
陕西建材科技富平公司散装水泥
陕西建材科技公司多措并举扎实
     新 闻 内 容

乔龙德:形成攻坚的三条主线将建材行业带进一个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时代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郑旭欢 发布时间:2020/1/19 【字体:

形成攻坚的三条主线将建材行业带进一个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时代

——在建材行业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发展典型经验现场交流会上的讲话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 乔龙德

  同志们:

  今天全国建材行业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发展典型经验现场交流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开得很好,尽管时间上紧了一点,但会议内容很丰富,同志们都有很多的收获。从大会的报告以及各个典型代表的发言情况来看,建材行业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工作已经越来越得到行业和企业的重视,思想认识、发展路径、技术提升等方面都在提升。通过这样一种典型交流的会议,进一步的总结、提炼典型的经验,并推广他们的经验,之后在全行业进一步的部署。今天我主要就节能减排绿色低碳要形成攻坚的三条主线谈一些意见和要求。

  一、认识要提升,站位要升格。将过去一直视节省能源和减少排放作为企业技术进步的目标,作为降低企业成本的目标,作为企业实现污染治理和粉尘达标的目标,而现在要将其提升,它是决定企业能否生存的目标,视为能否跟随社会进步不被社会淘汰的目标,视为企业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随着节能减排的站位由企业行为升格为社会行为,由工业制造企业的任务升格为实现党和政府的战略目标。其属性由技术、经营、管理升格为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战略任务之后,节能减排的位置、目的已经升格,不能再凭企业自己的愿意程度,谁愿意快就快,谁愿意慢就慢了,因为过去是企业行为,由企业做主,当今是社会行为,是整个国家发展的战略任务,必须由社会进步说了算,谁跟不上就会被社会淘汰。因此对其认识必须升格。

  二、节能减排与绿色低碳发展的举措要全方位系统布局。过去一说节能减排大家只盯着工厂,盯着工厂的生产工艺与节能设置,盯着工厂的管理,把节能减排的视线和推进的眼光只盯在生产制造过程。当然工厂是实施的主体,是具体衡量节能减排水平的主要载体。但是,一个行业、一个产业的节能减排只注重在产品生产过程是有限的。如果落后产能不淘汰,不可能实现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如果工艺、装备技术只满足在能否实现生产,能否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只能保证生产,不能保证节能与减排效能和效果;如果工艺设计设定必须用煤,那么生产过程中控制与管理好的和差的之间只有几公斤到十几公斤之遥,若工艺设计一部分必须是替代燃料,那么比生产过程节省的要多得多;如果在窑炉生产的内保温、外保温都采取了措施后,窑炉旁边还有40多度高温,24小时热量都在跑掉,这样的大动作没人问津,而只盯住生产过程降低的热耗是很有限的;如果窑炉功能不变,光靠管理,不仅节能效果有限,而且解决不了焚烧垃圾和余热利用;如果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上不做调整,不减少能源使用,研发少排放的产品,不改变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整体节能减排进展有非常大的局限性。所以如果不系统布局,往往大头抓不住,整个生态文明进程必然会拖延,因此系统布局,向上下游延伸和改变产业布局,调整产品结构才是最好的出路。当然系统布局还包括认证、评价、标准体系的建设与提升,也包括碳捕集、碳交易、碳连网等系统布局、系统设计。

  三、制定新目标,肩负节能减排的两大功能。过去我们把节能减排的任务都定位在是否达标,只要达标了就算完成任务了。这是中低端阶段的认识,走向高端发展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自身的节能减排标准定在世界领先的水平上,不断创新提升标准然后实现新的达标,即自己治理自身的环境,做到清洁生产;二是把目标定位定在既能实现节能减排,又能净化环境承担社会责任,即相关产业,特别有窑炉生产的要有处置城市垃圾、污泥、废弃物、替代燃料的功能,还要有处置各种废渣等净化环境的功能,在自身实现清洁生产的同时,还能帮助其他行业和社会净化环境,将中国的建材行业建设成为推进社会生态文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的生力军。

  四、节能减排、绿色评价、碳交易试点共同攻坚,狠抓污染治理攻坚,行业的典型企业要率先实现清洁生产。去年联合会提出并组织了各产业防治大气污染攻坚战,但鉴于当时认识的局限性,布局的局限性,攻坚组织不全面,重点不突出,成果不显著,为此要重新布局,全方位启动。

  除了水泥、玻璃、陶瓷三大产业规模以上的企业必须按现有的节能减排要求达标后,要提出并制订新的达标标准,建材行业其他八大产业2022年底前必须按现有标准,规模以上企业分别达标。同时每年有一批典型企业,连同这次表彰的企业一并大力宣传推广。

  中国建材联合会要与八大产业协会启动新一轮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攻坚,整个建材行业的节能减排、绿色低碳要形成三个方面的攻坚态势。第一,形成节能减排所有产业三年内规模以上企业按现有标准全部达标,已经达标的再提升新的标准后再达标。第二,全面开展对所有建材产业、建材产品的绿色评价工作,形成全方位的绿色评价达标与推进。第三,开始启动低碳、碳捕集、碳交易的政策研究与试点工作。在碳捕集和碳交易方面进行计划,做出试点方案,形成三路大军齐头并进来推进建材行业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建材联合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陕西省建材工业协会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
地 址:西安市西七路420号 邮 编:710003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信息中心 电 话:029-87294037 传真:029-87294037
网 址:http://www.sxjc.org.cn 邮箱:jiancaixiehui@163.com
CopyRight @ 2008-2019 :技术支持电话:029-87294942 陕ICP备08103283号-1
你是本站第位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