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市场分析 市场价格 政策法规 科技成果 行业标准 建材经济运行
协会概况 企业新闻 建材会讯 会员天地 职称评定 技术革新奖 专家库 技能鉴定 生活园地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新闻搜索
 
  本栏目新闻
携手共建固废产业链 
解决产能过剩新思路!依托现货
孔祥忠:理性看待水泥价格周期
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中玻(
人大代表海螺周金波:加快推进
2023年度全国油井水泥技术
水泥企业现状与数字化转型之路
稳增长预期下,2023年建材
稳增长预期下 20
“双碳”目标对煤炭保供要求更
国家统计局公报:2022年全
应急管理部:立即开展矿山重大
陕西建材科技富平公司散装水泥
陕西建材科技公司多措并举扎实
     新 闻 内 容

砥砺奋进勇当先 锁定目标创一流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郑旭欢 发布时间:2020/7/23 【字体:

    7月21日,在受疫情影响,陕西省建材行业表彰大会不集中举办的情况下,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伟、陕西省水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琥一行到访陕煤集团陕西生态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煤生态水泥),对2019年陕煤生态水泥在建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技术革新和行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建材联合会联合下发的《关于表彰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决定》送至该公司。

  此次陕煤生态水泥喜获“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称号;陕煤生态水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超晖荣获“全国建材行业优秀企业家”和“陕西省建材行业优秀企业家”称号;此外,该公司还获得“陕西省建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并有6个项目获得“陕西省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1名员工获得“陕西省建材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1名员工获得“陕西省建材工业工艺设计(技术)大师”称号、5个组织和6名员工分别获得陕西省建材行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在诸多的荣誉中,“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称号是全国建材行业中企业的最高荣誉,本次陕西省仅有2家企业荣获“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称号,陕煤生态水泥作为其中1家,荣登上榜。

  近年来,陕煤生态水泥坚持党建统领全局,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逐步形成了水泥及相关产业链;砂石、骨料、白灰及纳米碳酸钙等建材产品;工业智能化;‘物流+贸易+销售+互联网体系’及固废综合利用产业五大立体发展格局。先后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建材联合会评为“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工业固废专委会评为“2018年度‘利废新材料’示范企业”;凭借良好的发展态势,该公司在继2018年获“中国建材企业500强”荣誉后,2019年以189名跃进“中国建材企业200强”,并获得“全国建材和谐企业”称号。

  高点谋划 高位推进 引领绿色发展

  作为响应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政策而生的企业,陕煤生态水泥成立以来,坚持以前瞻性的眼光,高定位谋划发展,高起点选用技术设备,高标准推进工作落实,努力争当行业绿色发展排头兵。

  陕煤生态水泥富平日产45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建设时,选用了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徐德龙团队研发的具有我国自有知识产权的水泥熟料烧成高新技术——“XDL高固气比水泥熟料煅烧新工艺”。建成投产后,该公司不断优化工艺流程和系统操作,实现了出悬浮预热器的气体温度下降近100℃,单位产品综合热耗降低20%、节电15%;做到了氮氧化物排放<100mg/m3,二氧化硫排放<10mg/m3,粉尘排放<10mg/m3;引来同行竞相观摩,为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树立了标杆。

  立足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和陕煤集团固废实际情况,陕煤生态水泥积极探索“固废+科技=全新价值”的转化,成功实现了粉煤灰、钢渣、矿渣脱硫石膏等20余种固体废弃物在水泥生产中的应用,实现每年利用固废近180万吨。同时,该公司还积极通过工艺改进,技术改造等降低能耗,提高效率。其《矿渣磨改水泥磨技术改造》《机场道路水泥生产研发》《城市拆迁建筑垃圾在水泥中的应用》等项目分别获的陕西建材行业技术革新一、二、三等奖。这一系列工作在促进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对行业绿色循环发展及技术革新起到促进作用。

  质量为先 真情服务 铸就华山品牌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陕煤生态水泥成立以来,始终坚守“以质量为本、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积极践行“用心灵渗透,用智慧浇灌”的营销服务理念,使“华山”牌产品成为享誉三秦大地的名牌产品。

  陕煤生态水泥在保证化验室人员配置及软硬件条件处于行业前列的同时,还严格实行体系化、标准化管理,保障产品质量。先后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质量认证及建筑材料中有害物质限量认证,并获得了中国建材联合会颁发的“水泥生产企业标准化化验室证书”,评价等级为优秀,成为西北地区首家取得优秀标准化化验室的水泥企业。此外,该公司职工张晓爱、马亚利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水泥化学分析工技能大赛中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2016年,华山牌通用硅酸盐水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陕西省名牌产品”。这一系列荣誉充分力证了该公司的质量保障能力。

  围绕市场需求,陕煤生态水泥相继开发了低碱水泥、铁路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机场道路硅酸盐水泥并成功投入市场;此外,该公司还开发了中热水泥和油井水泥。秉承着“用心灵渗透,用智慧浇灌”的营销理念,陕煤生态水泥旗下产品成功进入蒙华铁路、银西铁路、西安地铁、城市管廊、卤阳湖机场等国家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工程,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连年稳步提升。

  多点发力 多元并进 助推转型升级

  陕煤生态水泥在稳步推进水泥主业做强做优的同时,还积极延伸和拓宽产业链,打造内源性增长点,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力,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该公司依托陕煤集团内部危废资源,用行动彰显企业主动消纳陕西省及陕煤集团固废的国企担当,建立固废综合利用中心,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项目,构建陕煤集团内部多个行业形成“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发展模式,与陕化集团、陕钢集团、清洁能源公司等合作,推动循环创新发展。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乌兹别克斯坦年产150万吨水泥生产线项目建设论证,向国际化迈进。加快推进砂石骨料产业的建设,稳步推进富平薛镇、泾阳和乾县3个千万吨砂石骨料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骨料产业法人治理结构,努力将其培育为上市公司,形成规模化、集约化和环保化的矿山综合利用集群。推进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取得了青海、西藏地区盐湖锂资源,实现了与锂资源开发相关企业的合作。

  同时,陕煤生态水泥还积极推进余热发电项目、煤矸石综合利用生产微晶玻璃项目,5G工业智能化产品研发应用,积极构建“物流+贸易+销售+互联网”保障体系,正在向着“兼并重组扩增量、砂石骨料提产能、固废利用全链条、5G智能新引领、物流贸易增动能”五大发展路径持续迈进。目前,该公司已形成了多点支撑、多元发展、多业并举的发展格局。

  情系职工 心怀大爱 彰显国企风范

  陕煤生态水泥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始终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企业营造了和谐的发展环境,也彰显了国有企业担当尽责的风范。

  为促进员工成长、成才,陕煤生态水泥积极实施全员技能素质提升工程,搭建员工学习提升平台,开设华山大讲堂,举办技术比武大赛,组织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员工学技术,比技能热情高涨,“技术标兵”“技术能手”比例基数扩大;成立职称评审领导小组、调整公司职称评定范围,畅通了专业技术人员成长通道。此外,该公司还积极组织文艺汇演、羽毛球比赛等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凝聚向上力量。这一项项举措为公司造就了一支凝聚力强、战斗力强的职工队伍。

  为响应精准扶贫号召,陕煤生态水泥不断完善公司内部“扶贫帮困”机制,累计帮扶困难职工近百人,发放帮扶资金近30余万元。同时该公司还积极参与社会扶贫,吸纳属地家庭困难劳动力就业,累计帮助36人实现就业脱贫;捐赠近20万元为富平县曹村镇中沟村村民修建村道,畅通当地致富的“动脉”。今年,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陕煤生态水泥又主动为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捐赠水泥,成为陕西捐赠水泥数量最多的企业,收到了西安市人民政府的感谢信;并先后荣获由陕西省希望工程公益志愿指挥中心等联合颁发的“抗击疫情,希望同行—陕西希望工程特别行动”突出贡献奖、陕煤集团“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作贡献先进单位”称号等;所属富平公司荣获富平县工信局疫情防控“突出贡献企业”称号。 

  此次荣获“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称号,是陕煤生态水泥上下辛勤付出、集体智慧的结晶;它将激励陕煤生态水泥人紧紧锁定在全国建材行业“争一流、创一流、做一流”的目标,继续顽强拼搏、奋发作为,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陕西省建材工业协会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
地 址:西安市西七路420号 邮 编:710003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信息中心 电 话:029-87294037 传真:029-87294037
网 址:http://www.sxjc.org.cn 邮箱:jiancaixiehui@163.com
CopyRight @ 2008-2019 :技术支持电话:029-87294942 陕ICP备08103283号-1
你是本站第位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