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市场分析 市场价格 政策法规 科技成果 行业标准 建材经济运行
协会概况 企业新闻 建材会讯 会员天地 职称评定 技术革新奖 专家库 技能鉴定 生活园地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新闻搜索
 
  本栏目新闻
携手共建固废产业链 
解决产能过剩新思路!依托现货
孔祥忠:理性看待水泥价格周期
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中玻(
人大代表海螺周金波:加快推进
2023年度全国油井水泥技术
水泥企业现状与数字化转型之路
稳增长预期下,2023年建材
稳增长预期下 20
“双碳”目标对煤炭保供要求更
国家统计局公报:2022年全
应急管理部:立即开展矿山重大
陕西建材科技富平公司散装水泥
陕西建材科技公司多措并举扎实
     新 闻 内 容

富平生态水泥:以低碳生产提升绿色指数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郑旭欢 发布时间:2021/9/8 【字体:

    “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在全国第31个节能宣传周期间,陕西富平生态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平生态水泥)积极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不仅发出“低碳宣言”,更以实际行动推动行业绿色转型。近年来,该公司始终按照零污染、低能耗、全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在节能降耗、超低排放、循环利用等方面突出“高、新、实”,从水泥生产新工艺应用到行业绿色制造引领,全效加速水泥“绿色制造”发展新模式。

    低碳工艺领先

    “应用‘XDL水泥熟料煅烧新工艺’,可实现熟料产量增加20%以上,热耗减少20%以上,全年煤耗减少8万吨,二氧化碳减排6万余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公司在依托水泥生产新工艺的基础上,大力开展职工“五小创新”活动,积极发挥职工聪明才智,让“金点子”都变成“金钥匙”,其中落地见实效的30余项小发明、小改革,紧扣关键性节能指标,实现了节能减排定制化、精准化。今年以来,通过对回转窑煤粉燃烧器改造,使得煤粉燃烧速度加快,熟料综合煤耗可降低0.5千克/吨。另外,头煤、尾煤罗茨风机电流平均下降率9%,节电效果明显。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观察,1号生产线节能改造已达到预期效果,有了成功经验,我们对2号生产线的改造更有信心。”据该公司烧成车间负责人介绍。

    低碳技术助力

    “科技创新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拥有超低排放“绿色名片”的行业引领者,富平生态水泥不满足于现状,大胆尝新,加大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充分利用各种工业废渣特性,改善生料易烧性,减少回转窑用煤量,降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通过引进智能喷氨系统,无钒稀土基高温脱硝功能型材料的工业化应用,实现了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直线下降、行业优势更加突出。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智能喷氨系统、无钒稀土基高温脱硝功能材料系统作用,实现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控制在35毫克/立方米以内,为行业超低排放再次树立了新标杆。”

    7月,随着该公司余热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将水泥生产线排放的废热资源、高温烟气热量“变废为宝”,转换为电能不仅可再利用于水泥生产,更有效减少碳排放、降低吨熟料综合电耗和生产成本。

    低碳和谐共生

    “矿山边坡复绿率实现100%,全面数字化管理;厂区绿化率达到90%以上。”

    自2019年编制《陕西富平生态水泥有限公司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以来,该公司从矿区绿化、给水灌溉及雨水回收利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数字化矿山建设等多方面入手,精心打造“行业标杆,国内领先”的示范智慧化绿色矿山。

    “按照‘零排放’要求,我们上新了自动喷淋洒水系统,将生产区水源引至矿山综合利用。除此之外,还采用滴灌蓄水和雨水回收利用相结合的给水系统进行矿山绿化灌溉,实现了水资源可循环利用。”该公司绿色矿山建设负责人说。经过绿色矿山专家评审组资料审核和实地查看,富平生态水泥通过省级绿色矿山建设评审验收。

    一项项绿色指数是对“与自然完美和谐”的最佳诠释;省级、国家级“绿色工厂”、能源管理低碳体系和低碳产品等多项独家认证,是公司不断提高绿色指数的证明。放眼水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富平生态水泥始终以在路上的执着和坚韧,坚守绿色发展初心不变,在探索水泥行业减碳技术中,深化驱动绿色转型新动能。

 

                                                                  (信息来源:中国建材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陕西省建材工业协会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
地 址:西安市西七路420号 邮 编:710003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信息中心 电 话:029-87294037 传真:029-87294037
网 址:http://www.sxjc.org.cn 邮箱:jiancaixiehui@163.com
CopyRight @ 2008-2019 :技术支持电话:029-87294942 陕ICP备08103283号-1
你是本站第位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