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市场分析 市场价格 政策法规 科技成果 行业标准 建材经济运行
协会概况 企业新闻 建材会讯 会员天地 职称评定 技术革新奖 专家库 技能鉴定 生活园地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新闻搜索
 
  本栏目新闻
携手共建固废产业链 
解决产能过剩新思路!依托现货
孔祥忠:理性看待水泥价格周期
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中玻(
人大代表海螺周金波:加快推进
2023年度全国油井水泥技术
水泥企业现状与数字化转型之路
稳增长预期下,2023年建材
稳增长预期下 20
“双碳”目标对煤炭保供要求更
国家统计局公报:2022年全
应急管理部:立即开展矿山重大
陕西建材科技富平公司散装水泥
陕西建材科技公司多措并举扎实
     新 闻 内 容

确定的水泥能效水平与生产规模大小无关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郑旭欢 发布时间:2021/11/17 【字体: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于日前发布的2021年版水泥能效水平表明,无论是水泥的能效标杆水平还是水泥的能效基准水平,水泥熟料的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都与水泥生产线的规模大小无关,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的综合能耗标杆水平是100千克标准煤/吨,基准水平是117千克标准煤/吨,参考的标准是GB16780。

    这个通知对于指导各地科学有序做好高耗能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落后工艺、落后产品提供了具体的指引,既体现了系统观念,也尊重了市场规律,既有先进目标导向,又有改造过渡期,是实事求是的。

    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这个通知,首先肯定了高耗能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高耗能属性主要由产品性质和工艺特点决定,合理有序的项目建设实施,对健全产业体系、稳定市场供给、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支撑作用。通知在要求突出标准引领作用的同时,提出要分类推动项目提效达标,对能效低于本行业基准水平的存量项目,合理设置政策实施过渡期,引导企业有序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提高生产运行能效,坚决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落后工艺、落后产品, 对于切实避免“一刀切”管理和“运动式”减碳,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通知并未简单地将日产2500吨及以下规模水泥熟料生产线划归淘汰对象,也并未将国内先进企业的能效水平作为淘汰水泥生产线的标尺。对于能效低于行业基准水平的水泥存量项目,要求合理设置政策实施过渡期,引导企业有序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提高生产运行能效。对于需要开展技术改造的项目,要求各地明确改造升级和淘汰时限(一般不超过3年)以及年度改造淘汰计划,在规定时限内将能效改造升级到基准水平以上,力争达到能效标杆水平,对于不能按期改造完毕的项目进行淘汰。有了基准水平和能效标杆水平,不管是大规模水泥生产线还是2500吨及以下生产线,如果达不到基准水平,届时都需要被淘汰。

    通知除了要求突出标准引领作用,对标国内外生产企业先进能效水平,确定高耗能行业能效标杆水平外,还明确要完善相关配套支持政策,加快企业改造升级步伐,提升行业整体能效水平。需要注意的是,通知明确的水泥熟料能效的标杆水平已属国际先进水平,基准水平与之差距尽管数字上只有17千克标准煤/吨,但是提升到标杆水平的难度也是不小的,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水泥产业要在减碳降耗方面继续走在前、做表率,就需要继续自我加压,同时依靠科技进步,多措并举,为做好减碳降碳工作作出更多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建材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陕西省建材工业协会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
地 址:西安市西七路420号 邮 编:710003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信息中心 电 话:029-87294037 传真:029-87294037
网 址:http://www.sxjc.org.cn 邮箱:jiancaixiehui@163.com
CopyRight @ 2008-2019 :技术支持电话:029-87294942 陕ICP备08103283号-1
你是本站第位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