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市场分析 市场价格 政策法规 科技成果 行业标准 建材经济运行
协会概况 企业新闻 建材会讯 会员天地 职称评定 技术革新奖 专家库 技能鉴定 生活园地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新闻搜索
 
  本栏目新闻
携手共建固废产业链 
解决产能过剩新思路!依托现货
孔祥忠:理性看待水泥价格周期
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中玻(
人大代表海螺周金波:加快推进
2023年度全国油井水泥技术
水泥企业现状与数字化转型之路
稳增长预期下,2023年建材
稳增长预期下 20
“双碳”目标对煤炭保供要求更
国家统计局公报:2022年全
应急管理部:立即开展矿山重大
陕西建材科技富平公司散装水泥
陕西建材科技公司多措并举扎实
     新 闻 内 容

以绿色低碳为牵引 推动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郑旭欢 发布时间:2022/7/18 【字体:

    《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中要求转变“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建设方式,推动城乡建设绿色转型。

    今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十四五”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规划》,提出要“贯彻绿色低碳理念,提高发展质量”。城乡建设绿色转型,从源头上需要加强顶层规划与设计引领。

    勘察设计行业在整个城乡建设转型过程中起到了顶层设计与龙头引领作用,需要适应角色转变,不断提升绿色低碳规划设计能力,推动勘察设计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力增强城市绿色低碳策划规划能力


    绿色低碳城市规划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与传统的城市规划具有本质的区别,需对原有的规划方法和模式进行革新。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路线和框架下,通过研究相关低碳技术的适宜性,解析生态保护与低碳发展各要素的关联特征、系统关系、技术难点及在规划层面的控制机理,从而构建绿色低碳城市规划编制的方法体系,将城市资源流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系统,为城乡建设的绿色转型打好基础。

    在制度层面,建议积极探索设立城市总规划师制度,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技术参谋和技术把关作用。


高度重视绿色低碳社区的规划设计


    居住社区是城市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各地日益重视社区建设,以绿色社区、低碳社区和未来社区为代表的绿色低碳社区建设取得一定成绩。绿色低碳社区建设的顶层设计是运用系统论的方法,从全局的角度,对社区建设的各方面、各层次、各要素统筹规划,以集中有效资源,高效快捷地实现目标,同时应明确建设理念,统一指导思想,制定鼓励政策和技术标准。绿色低碳社区建设本质上是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民生工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真正融入到人民生活当中,将人民是否满意作为绿色低碳社区规划设计成功与否的判定准则。


持续提升绿色乡村统筹设计能力


    2018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要求“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

    面对“双碳”目标和2035中国建设现代化国家战略目标任务,推动乡村绿色振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历史的必然。截至2021年中国有4万多个乡镇行政单位,绿色乡村建设存在极大的统筹规划与设计需求。勘察设计行业应统筹增强城乡规划设计细分领域业务能力,匹配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绿色乡村规划设计需求。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空间优化,坚持规划先行,紧跟政府规划与设计需求,增强绿色县、镇、乡、村的规划设计能力。“双碳”目标下乡村的绿色低碳发展,对规划设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设计师不仅需要具备空间规划能力,还需要具备绿色产业策划、绿色生态规划等跨界能力,转变角色与思想,探索乡村崛起的可持续发展规划路径。

发挥绿色低碳设计引领作用


    建立有碳排放天花板限制的系统设计新理念,以设计为龙头,以最终绿色低碳产品为导向,基于全生命期碳足迹,强化设计的源头减碳作用,通过构建负碳、零碳、低碳的不同目标值,建立多尺度、多类型设计技术体系,实现高品质绿色低碳产品打造。

    推动优先选用低碳结构体系,持续加强设计优化,提高高强混凝土、高强钢等高性能材料及低碳替代材料采用率,低碳化利用建材,从用“好材料”向“用好”材料转型,延长建筑使用寿命。

    推动全面采用绿色低碳建材,减少高耗能材料使用,引导勘察设计企业参与重要低碳建材的研发和应用。因地制宜利用可再生能源,提高建筑电气化率和用能设备能效,推广应用“光储直柔”等新技术,密切关注建造方式革新,推广装配式建筑,不断进行设计创新,降低建筑全生命期的碳排放。


推动实现全产业链高效协同


    积极探索和实践“双碳”目标下的建筑师负责制、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及设计牵头的新型工程总承包模式,拉通绿色低碳产业链前后端,以产品为导向,推动建设项目的整体碳减排。采用有利于绿色建造全过程的碳排放限额设计,在建设立项、规划设计、设计选材、设计深化、施工建造及运维过程中,统筹采取各种碳减排策略,真正做到从工程立项到建造全过程一体化协同。注重建筑全生命期的经济效益分析,追求整体最佳环境效益。

 

                                                     (信息来源:中国建材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陕西省建材工业协会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
地 址:西安市西七路420号 邮 编:710003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信息中心 电 话:029-87294037 传真:029-87294037
网 址:http://www.sxjc.org.cn 邮箱:jiancaixiehui@163.com
CopyRight @ 2008-2019 :技术支持电话:029-87294942 陕ICP备08103283号-1
你是本站第位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