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市场分析 市场价格 政策法规 科技成果 行业标准 建材经济运行
协会概况 企业新闻 建材会讯 会员天地 职称评定 技术革新奖 专家库 技能鉴定 生活园地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新闻搜索
 
  本栏目新闻
携手共建固废产业链 
解决产能过剩新思路!依托现货
孔祥忠:理性看待水泥价格周期
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中玻(
人大代表海螺周金波:加快推进
2023年度全国油井水泥技术
水泥企业现状与数字化转型之路
稳增长预期下,2023年建材
稳增长预期下 20
“双碳”目标对煤炭保供要求更
国家统计局公报:2022年全
应急管理部:立即开展矿山重大
陕西建材科技富平公司散装水泥
陕西建材科技公司多措并举扎实
     新 闻 内 容

混凝土行业低碳转型带来新变化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郑旭欢 发布时间:2022/9/8 【字体:

 混凝土作为建筑领域的核心材料,其重要性和产业体量对建材行业整体发展影响深远。据统计,2021年我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未包括计入建筑业的部分)20996.85亿元,同比增长9.2%;利润总额853.58亿元,同比下降6.42%。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成为我国建材领域年营业收入首个进入2万亿元的产业。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混凝土的绿色低碳无疑成为建材产业的重要引擎。全球水泥与混凝土协会(GCCA)提出的2050气候愿景中指出,自1990年以来,全球每吨水泥的CO₂排放量已经减少了19.2%。近期,在南京举行的中国混凝土展聚焦绿色低碳、数字化与智能制造,近300家企业展示了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展会现场记者发现,在“双碳”目标下,混凝土行业不仅在探索更为有效的低碳之路,更是在原本“傻大黑粗”的混凝土上花样翻新,让混凝土制品以更艺术的样式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

围绕“低碳” 发展思路变了

 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发展与“双碳”目标的达成紧密相关。从碳排放绝对量来看,水泥行业处于靠前位置。据不完全统计,水泥行业能耗约占全社会的7%左右。在国内外环境发生变化、国家实施“双碳”目标等大背景下,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面临怎样的挑战和机遇?行业发展又发生了哪些变化?未来还需从哪些方面发力?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副会长、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雁表示,近年来,围绕“双碳”目标,行业在预制混凝土技术研发、混凝土工艺设计、生产、施工安装等各个环节进行降碳、低碳探索。

 行业伴随低碳的发展变化体现在方方面面,在材料端,研发应用低碳水泥、低碳混凝土,包括低碳胶凝材料、低碳骨料、低碳减水剂、低碳外加剂等,“建华建材以工业固废替代水泥,不少混凝土产品固废替代胶凝材料率达50%左右。”张雁介绍说。在制造端,研发采用智能化、数字化技术提高生产效率,采用早强、早脱模技术,免蒸压、免蒸养技术,余热、余气、余料利用技术及清洁能源利用等,以此降低制造能耗与碳排放。如预制混凝土管桩产品每立方米消耗的标煤降到10千克左右,低于国家设定的一级先进指标,即每立方米消耗标煤32.3千克。在产品端,致力于开发高强、高耐久性等高性能混凝土产品,通过材料节省与延长产品使用寿命来真正降低碳排放。

 全球水泥与混凝土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行业将通过采用低碳水泥、可再生能源、碳捕集等变更性技术,进一步实现混凝土的碳中和。而实现混凝土碳中和的技术途径主要包括六个方向:最大限度协同处置其他行业的废弃物,减少水泥生产中的化石原料排放;利用再生能源,减少和消除间接能源排放;减少水泥中的熟料及混凝土中水泥的用量,提高建筑物中混凝土的使用效率;充分利用再生混凝土骨料;大规模部署碳捕集技术来减少工艺流程的碳排放;通过再碳化的方式提升既有混凝土建筑的CO₂吸收能力。

 据介绍,行业也将通过创建低碳胶凝材料新体系,研发高强韧水泥基材料,减少钢筋混凝土用量,延长构筑物使用寿命;将人工智能与混凝土材料相结合,建立新一代混凝土的高通量大数据库,形成数据驱动的智能设计与精细制备方法,实现混凝土系统寻优与材尽其用;通过智能振捣、电激养护和微波养护等技术,实现混凝土材料高效赋能。

 “水泥与混凝土终究是应用在工程建设中,要实现水泥与混凝土行业的低碳、减碳、绿色发展,关键要改变我们传统的工程建设模式,要大力推进工程建设各领域的预制混凝土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张雁这样建议。

 

                                                               (信息来源:数字水泥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陕西省建材工业协会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
地 址:西安市西七路420号 邮 编:710003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信息中心 电 话:029-87294037 传真:029-87294037
网 址:http://www.sxjc.org.cn 邮箱:jiancaixiehui@163.com
CopyRight @ 2008-2019 :技术支持电话:029-87294942 陕ICP备08103283号-1
你是本站第位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