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中心 行业新闻 协会动态 市场分析 市场价格 政策法规 科技成果 行业标准 建材经济运行
协会概况 企业新闻 建材会讯 会员天地 职称评定 技术革新奖 专家库 技能鉴定 生活园地 联系我们
今天是:  
  新闻搜索
 
  本栏目新闻
《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建材
2014年全省工业节能与综合
建筑防水卷材行业准入公告管理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企业技
工信部发布《2012年工业节
工信部发布《2012年工业节
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十二五”
经济增速继续放缓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陕
水泥库使用管理办法
中控室煤磨系统操作规程(31
工信部印发《建材工业“十二五
《陕西省价格条例》10月1日
     新 闻 内 容

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2/4/16 【字体:

省工信厅编制印发了建材“十二五”发展规划,现全文转载。


 

建材工业是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承担着为国民经济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供应用材料的重要任务。建材产品主要包括水泥、水泥制品、玻璃、建筑卫生陶瓷、非金属矿和新型建材等。为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引导我省建材工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保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特编制《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实施期为2011-2015年。

 

一 发展现状

 

 “十一五”期间,我省建材工业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战略指导下,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节能减排,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为全省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0年,规模以上建材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11.8亿元,工业增加值126.4亿元。水泥产量5463.79万吨,新型干法比重达到80%以上。平板玻璃产量1291.57万重量箱。建筑陶瓷砖2.95亿平方米。新型墙体材料产量89亿块标准砖,占墙体材料比重56%

(一)取得的主要成绩

1.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主要经济指标

我省建材工业“十一五”规划制定的主要目标为:

1建材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14%,到201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40亿元;工业增加值41亿元;销售收入126亿元;利税10亿元。

(2)2010年,水泥产量达到4000万吨,其中新型干法比重达到70%。平板玻璃产量达到1100万重量箱,其中浮法玻璃比重达到90%以上。新型墙体材料达到38亿块标准砖,占墙体材料的比重达到35%以上。

(3)“十一五”期间我省建材工业产值、主要产品产量实际完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十一五”建材工业产值完成情况

年份

总产值(亿元)

增长 (%

2005

72.6

19.1

2006

102

37.8

2007

137.95

44.7

2008

211

52.23

2009

314

50.24

2010

412

31.2

 

“十一五”建材工业主要产品产量

年份

水泥产量

玻璃产量

万吨

增长 %

万重量箱

增长%

2005

1972

9.5

224

-113.4

2006

2375

21.2

556

63.3

2007

3026

29.5

1070.1

81.8

2008

3608

19.23

1250

16.8

2009

4511

25

1415

6.1

2010

5463.79

23.9

1292

-8.7

2.技术水平快速提升,产业结构明显加快

1)新型干法水泥取得突破性发展。截止2010年,全省共建成投产新型干法水泥产能约6000万吨,已经形成以新型干法水泥为主导的水泥产业结构。

2)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结构调整效果显著。2007年到2010年,我省已累计淘汰水泥落后产能2224万吨,超额完成省政府规定的到2010年淘汰水泥落后产能1000-1500万吨的任务。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为新型干法水泥产业发展创造了市场空间。

3.新型建材有了长足进步,产品门类和品种进一步丰富

“十一五”期间,我省新型墙体材料、化学建材、保温材料、防水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产品和金属建材产品等新型建材得到较快发展。塑钢型材制品形成年产七万多吨的生产能力,产量位居西部第一。铝型材制品防腐、着色技术及加工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高硅氧玻璃纤维产量居世界前三位。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生产和技术处于国内前列。

4.区域龙头企业已初步形成

水泥产量前5户企业产能占到全省总产能60%以上。冀东、尧柏、海螺、声威水泥等企业快速发展,企业优势已经显现。玻璃企业前4户总产能占全省玻璃产能的80%以上。西安高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产量位居西部第一,综合实力据全国前三位。全国塑钢型材大型企业浙江中财型材、天津天鹏型材等均在我省设立工厂。建筑陶瓷产品已形成宝鸡、铜川、渭南、榆林四大产业地基,为我省陶瓷工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5.节能环保和综合利用取得良好成效

我省建材工业大量使用矿渣、钢渣、煤矸石、粉煤灰、工业副产石膏和建筑垃圾、尾矿等作原料,已经成为消纳工业废弃物的主要途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企业全部达标排放。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辊压机、立磨等技术装备得到广泛应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

我省建材行业仍然以传统建材产品为主,新型建材产业发展明显滞后,尤其是具有产业带动作用的新型建材企业少。行业在生产技术、发展方式和产品等方面同质化现象严重。

2.产业发展不均衡,制约行业整体水平提升  

在产业发展上,行业投资集中在水泥产业,注重新建生产线,对已有企业重组整合不够,造成资源浪费。水泥产能分布和区域市场不尽协调,潜在的短期水泥供给量过剩和长期水泥需求量旺盛的矛盾以及局部的产能过剩和局部市场供给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

3.经济增长方式未根本改变,产业转型升级面临较大压力

行业发展方式主要以粗放型的外延扩张为主,在进一步优化企业组织结构、提高产品档次、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等方面尚显不足,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着较大压力。

 

二 发展环境

 

(一)机遇条件

1.“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已经从单纯的产业结构调整转向产业结构、需求结构、供给结构和要素投入结构的全方位调整。住房消费升级、建筑工业化的推进、战略性新型产业的发展为建材工业发展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2.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进一步推进,特别是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建设和西安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步伐的加快等都将为建材工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3.“十二五”期间,国家推进建筑节能,加快保障房建设和城镇化建设速度、支持农民建房、水利建设等民生工程和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为建材工业发展带来巨大商机。

4.我省水泥用石灰石探明储量位居全国第三;煤炭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16%;电力供应充足;陕北地区用于建材生产的二次资源(工业废弃物)丰富,资源和能源优势使我省具备了发展建材产业的良好条件。

(二)形势和任务

1.节能减排压力增大。 建材工业是能源、资源依赖性较高的行业之一,推进节能降耗,实现低碳经济,建材行业面临严峻的挑战和艰巨的任务。

2.建材行业是和投资相关性较高的产业,受经济发展不可预见因素增加,资源和劳动力价格上涨,市场同质化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企业发展压力增大。

3.“十二五”期间,建材工业要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节能减排。要继续坚持以建筑业为主要市场的导向不变;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不变;以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发展的模式不变;大力发展新型建材的思路不变。力求实现从材料制造到制品制造的转变,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的转变,从高碳生产方式到低碳生产方式的转变,从低端制造到高附加值产品生产的转变。

 

三 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产业政策为指导,以技术和体制创新为动力,以节能减排、产业升级转型为主线,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优化布局、提升行业集约化水平,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发展思路

“十二五”期间,我省建材工业在进一步提升传统建材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及资源和能源利用率和组织结构等方面,在全面提高行业发展水平、发展质量的同时,重点放在发展具有高附加值和产品市场覆盖面大的新型建材产品上。

在发展方式上,通过行业、产业交叉渗透,使建材业和相关产业相互融合,共同发展。依托优势企业,采用优势联合的方式,推进新型金属建材制品业、建筑管业塑料型材业、复合材料制品业,保温材料制造业、陶瓷和非金属制品业、现代家居制品业、现代建材装备制造业发展,实现我省建材工业转型升级。

以加工制品业为发展重点,延伸产业链,提高深加工程度;积极探索低碳发展模式,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以及为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的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及制品;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大力推进自主技术创新和经营管理创新,全面提高我国建材工业的发展水平、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

(三)发展目标     

1.产值、增加值

2015年,全省建材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比“十一五”末期净增588亿元,年均增长20%。实现工业增加值307亿元,年均增长20%。其中主要产品产值:新型建材产值达到400亿元,占全行业工业总产值的40%;水泥工业产值230亿,陶瓷工业产值40亿,玻璃、玻纤及复合材料工业产值40亿,商品混凝土及水泥制品业产值100亿。

2.主要产品产量

2015年,水泥产量控制在7500万吨左右,其中新型干法水泥熟料比重达到98%以上,水泥散装率达到55%。商品混凝土产量3000万立方米;平板玻璃产量1800万重量箱,其中浮法玻璃比重达到95%以上,建筑节能玻璃600万平方米。建筑陶瓷制品:产量达到10亿平方米,中高档品种占30%以上;新型墙体材料达到100亿块标准砖,占墙体材料的比重60%以上。

(四)发展重点

鼓励企业延长产业链, 大力发展加工制品业,实现从原材料制造业为主向加工制品业为主转变。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实现做大做强。走绿色发展道路,扭转两高一资型产业局面走创新发展道路,实现由资本驱动型产业向创新驱动型产业的转变。培育发展新型墙体材料产品、新型金属建材制品业、建筑管业塑料型材业、复合材料制品业,现代建材装备制造业、现代家居制品业,建设和发展产业聚集区。

1.水泥行业:以发展新型干法水泥为重点,产业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专栏1 水泥行业

1、到2015年,培育3户产能在1000万吨以上的特大型水泥集团、3户产能在500万吨以上的大型水泥集团。前5家企业生产集中度达到80%以上。

2、工艺技术:加快淘汰落后水泥产能,推广先进节能环保水泥熟料烧成技术装备,提升新型干法水泥比重;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粉磨技术、高压变频和水泥助磨剂、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等节能降耗工艺技术;开发和推广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窑炉协同处理工业有害废弃物、城市污泥、生活垃圾以及利用废油、废轮胎等可燃废弃物替代燃料的新技术,力争建成水泥窑处置污泥示范项目,促进水泥企业向生态环保型发展。

3、鼓励采用低品位石灰石、粘土替代材料、电石渣等工业废渣 、劣质煤及其他原料和燃料替代物生产水泥熟料的新技术。推广矿渣微粉生产和磨细粉煤灰在水泥中应用;开发低碳水泥产品技术。提高矿山资源综合利用率。

4、产品:发展高等级优质水泥、特种水泥、专用水泥,满足建设需要。

5、散装水泥:到2015年,水泥散装率达到55%

2.玻璃行业:通过引进大型企业集团和支持现有企业发展相结合,带动产业做大做强。

专栏2玻璃行业

1、支持电子工业用超薄(1.3mm以下)、太阳能产业用超白(折合5mm厚度可见光透射率>90%)、在线镀膜玻璃和低辐射等特殊浮法玻璃生产;现有浮法生产线采用纯氧燃烧技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玻璃深加工工艺装备技术开发与应用。  

2、以陕西蓝星、华宝、瑞成、台玻等玻璃企业为基础,发展我省建筑玻璃产业。提高深加工程度,重点发展低辐射玻璃、超薄超白玻璃、汽车安全玻璃。力争到“十二五”末使我省玻璃深加工率达到50%以上。

3、以陕西彩虹电子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玻璃基板技术和太阳能光伏玻璃生产线为基地,发展我省电子玻璃和光伏玻璃产业,力争到2015年形成实现50亿元的产业规模。

 

3.陶瓷工业:采用自主发展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相结合,加快形成我省宝鸡、咸阳、铜川、陕北、陕南等新型陶瓷工业。

专栏 3陶瓷工业

1、加快发展千阳县陶瓷产业园、铜川现代建材工业园、咸阳、陕北陶瓷工业园。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装备,重点开发中高档陶瓷产品。加强利用固体废弃物生产陶瓷产品的研究,开发抗菌自洁陶瓷和透水陶瓷地砖技术。承接东部陶瓷产业转移项目,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鼓励开发150万平方米/年及以上、厚度小于6毫米的陶瓷板生产工艺装备技术,开发一次冲洗用水量6及以下的坐便器、蹲便器、节水型小便器及节水控制设备开发与生产。  

2、力争“十二五”期间培育出2个我省陶瓷知名品牌,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

3、开发刚玉及其它铝矾土制品等高级耐火材料。到2015年,争取形成规模化生产基地。

4.混凝土及水泥制品:大力发展预搅拌混凝土、干粉砂浆、水泥制品、水泥建筑构件,支持企业向加工制品业转变。

专栏4 混凝土及水泥制品

1、加大重点市区推广使用干粉砂浆力度,有条件的市县推广使用商品混凝土。

2、开发生产高性能混凝土和混凝土制品技术,减少水泥用量;开发利用人造骨料、再生骨料生产混凝土的技术,减少天然砂石资源的消耗;研制可以改善和提高混凝土各种性能的矿物掺合料,提高混凝土与混凝土制品的科技含量和使用功能。

3、促进混凝土管、桩、电杆、轨枕、隧道衬片、建筑墙板、建筑装饰制品以及市政、交通、水利工程用混凝土制品等的应用。开发高吨位、大尺寸的混凝土制品生产技术装备,充分发挥混凝土的优异材料性能和模塑加工优势。

4、以建筑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发展多功能建筑墙体、建筑门窗及屋面系统等产品,推进建筑构件化和部品化。

 

 

 

 

 

 

 

 

 

 

 

 

 

 

 

 

 

5.墙体和保温材料

重点发展新型保温材料和以页岩(粘土)、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及其它工业废渣为主要原料的高空洞率的烧结墙体材料、陶瓷挂板、多孔砌块、墙板等产品。

专栏5 墙体和保温材料

1、严格控制新建粘土空心砖生产线。限制15万平方米/年以下的石膏(空心)砌块生产线、单班2.5万立方米/年以下的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以及单班15万平方米/年以下的混凝土铺地砖固定式生产线、5万立方米/年以下的人造轻集料(陶粒)生产线。10万立方米/年以下的加气混凝土生产线。10000/年以下岩(矿)棉制品生产线和8000/年以下玻璃棉制品生产线。3000万标砖/年以下的煤矸石、页岩烧结实心砖生产线建设。

2、以建筑业为主要市场,开发和推广新型建材制品。鼓励开发太阳能热利用及光伏发电应用一体化建筑、先进适用的建筑成套技术、产品和住宅部品研发与推广、钢结构住宅集成体系及技术研发与推广。新型墙材、防水和保温材料 “十二五”产值达到100亿。

3、新型建筑保温材料。研究开发硬发泡聚氨酯板和陶瓷挂板复合保温装饰板;酚醛泡沫塑料、复合泡沫塑料制品和轻质多功能复合浆体保温材料等。引进欧文斯-康宁等有实力的企业到我省投资保温材料建厂,培育产业发展。

4、新型墙体材料:坚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与促进循环经济和建筑节能相结合的原则,继续推广使用以粉煤灰、煤矸石、尾矿、城市建筑垃圾和农作物秸杆为原料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到2015年,全省城市新型墙材应用比例达到80%以上。

砌块、砖瓦类:发展利用废渣的高掺量、高孔洞率、高强度、高保温性能的烧结承重空心砖和多排孔砖。发展加气混凝土砌块、轻质混凝土保温砌块、烧结保温隔热砌块、内隔墙用砌块、清水墙装饰砖、铺地砖、劈离砖、屋面瓦等新型墙体材料。

板材类:重点发展有利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的轻质隔墙板。发展包括烧结墙体装饰板、纸面石膏板、纤维增强薄板、混凝土空心条板在内的轻质建筑板材,开发采用农作物秸杆为主要原料的轻质板材的技术、工艺。

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建筑:培育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建筑发展,拓展新型墙体材料的应用范围,做好墙体屋面材料与光伏组件的结合。

 

6.石材及其它产品

专栏6 石材及其它产品

1、加快开发镇巴县、留坝县、华阴县、子长县等地丰富的石材资源,改变目前以生产荒料为主、产品深加工技术装备落后,附加值低局面。

2、支持汉中花岗岩、大理石、石英岩等非金属矿开采及深加工产品生产。引进国内大型石材加工企业,建设大型建筑装饰石材加工基地和数个产业聚集区,争取年石材加工量达到1000万平方米,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

鼓励建设30万平方米/年以上超薄复合石材生产;机械化石材矿山开采;矿石碎料和板材边角料综合利用生产及工艺装备开发、废矿石、尾矿和建筑废弃物的综合利用  

 

7.防水材料和建筑涂料

专栏7防水材料产品

1、淘汰采用二次加热复合成型工艺生产的聚乙烯丙纶类复合防水卷材、聚乙烯丙纶复合防水卷材(聚乙烯芯材厚度在0.5mm以下);棉涤玻纤(高碱)网格复合胎基材料、聚氯乙烯防水卷材(S型)。

500万平方米/年以下的改性沥青类防水卷材生产线;500万平方米/年以下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生产线;100万卷/年以下沥青纸胎油毡生产线  

2、发展玻纤毡、聚脂胎毡,SBS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热塑聚烯烃(TPO)防水卷材,喷涂聚脲防水涂料等高分子防水材料和新型防水密封材料。

3、发展中高档建筑涂料。发展丙烯酸系列外墙涂料、氟碳树脂涂料、有机硅类涂料和水乳性聚氨脂涂料等环保高耐候性涂料。

 

8.先进陶瓷材料和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

专栏8 先进陶瓷材料和高新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

1、以西北工业大学陶瓷基复合材料工程中心和陶瓷基复合材料工程化基地为主,开发航空航天用热结构材料、高温摩擦材料、高温密封材料等。

2、碳纤维及其制品。⑴T300T400T700级纤维研制和在20吨中试生产线上实现稳定生产为基础,实现多规格、高质量、小批次的稳定供货能力,逐步开展在军工行业的推广应用。⑵以T400级炭纤维技术为突破口,启动千吨级产业化生产线项目建设,实现产业技术升级。⑶逐步开展不同规格型式预制体产品的研制生产,实现稳定供货能力。以炭纤维热塑性复合材料为载体,扩大经营业务。

3、支持高硅氧玻璃纤维等特种玻纤和多轴向玻纤经编织物建设项目;发展优质增强型玻璃纤维纱、布、毡、板材和替代石棉制品的高性能、多功能玻璃纤维制品,扩大产品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建筑、环保节能、电绝缘、体育器材和高新技术产业等诸多领域中的应用。

4、复合材料。以陕西华特特种玻璃纤维公司为基础,建设高性能工业技术织物及其复合材料生产基地,扩大产品产业链。扩大短切毡生产能力,开发下游产品。为大型风力发电设备、飞机、轨道交通、汽车制造和体育用品行业提供高性能复合材料和基材。发展高级淋浴房、浴盆、墙纸等装饰建材制品。争取到2015年,形成规模化生产基地,达到20亿的年产值。

9.新型金属建材制品业

专栏9新型金属建材制品业

1、新型金属建材产业。发展以钛为基础的钛合金建材制品;以(榆林)金属镁及其深加工为基础的镁制品业;以西飞为基础的铝及铝合金建材制品;以西安高科建材为基础的塑钢、彩钢制品。形成以钛合金、镁制品为主的高级金属建材产品、以铝合金为主的中级金属建材产品、以塑钢制品为主的低档金属建材制品和彩钢制品业体系。金属建材产值达到170亿。

2、高端产品主要开发用于屋面系统、墙面系统、吊顶系统、能源屋面、檐沟系统、种植屋面的太古铜板、钛锌板、铝镁锰板、不锈钢板、镀铝锌板及异型板、吸音板/波纹板、墙板、管件,产品向机场航站楼、飞机维修库、车站及大型交通枢纽、会议及展览中心、体育场馆、展示厅、大型公共娱乐设施、公共服务建筑、大型购物中心、商业设施、民用住宅等建筑全方位辐射。中端产品开发室内外金属幕墙板、金属天花板、铝合金蜂巢板、搪瓷铝合金板、铝型材喷涂加工产品;塑钢制品要突出个性化,应用PM-MAPVC共挤、ASAPVCPVCPVC共挤等技术发展彩塑型材,此外要推广塑铝复合技术,使产品性能更加优良。

 

10.建筑管业塑料型材业

专栏10 建筑管业塑料型材业

1、建筑管业塑料型材产业。以宝鸡金德管业和西安高科建材为基础,建设主要生产HDPE双壁波纹管、PVC-U给水管、PVC-U复合排水管、PVC-U绝缘套管、PVC-U复合排水管件、PVC-U给水管件、PE管件、PE-RT地热管、PPR管等产品生产基地。管业产值“十二五”期间力争达到70亿。

2、开发用于城镇供水的钢骨架塑料复合管道、城镇排水的钢带增强聚乙烯缠绕结构壁管和地板采暖用塑料管道,用于城市旧管网更新中非开挖技术施工所需要的塑料管道。开发优质抗菌管道,保证供水水质安全、卫生。限制和禁止在管道生产中使用铅盐稳定剂。

 

11.现代家居制品业

专栏11 现代家居制品业

现代家居制品业产业。主要发展木业制品,包括门、地板、家具、人造板材以及厨房用品和软体家具等。通过培养大的龙头企业,带动整个行业发展,扩大产品的生产规模,提高产品的总体水平,到2015年,争取形成规模化生产基地,产值30亿。

 

12.现代建材装备制造业

重点发展水泥技术装备、砌块和墙板生产装备、环保装备、烧结墙体材料成套装备。

专栏12现代建材装备制造业

1、以陕西工业技术研究院、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中国建材西安墙体研究设计院为基础,组成产品技术开发团队,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烧结墙体屋面材料成套装备设计核心技术;选择有条件的制造企业开发生产烧结砖瓦成套装备,在建设新型烧结墙体材料产品生产示范线,推进工作开展。支持眉县砖瓦设备产业做大做强。

2、西安建大新型水泥技术装备项目。

3、省建材机械厂、西安银马公司砖瓦机械、砌块和墙板生产装备。

4、西矿环保公司收尘器项目,西安交大余热发电装备。

5、加气混凝土装备项目。

力争到“十二五”末,建成国内最大的烧结墙体屋面材料和墙板、砌块成套装备产业基地和重要的水泥、环保装备生产地基,年产值达到100亿元。

(五)区域发展布局

1.关中地区

关中地区以发展新型建材产业为主,适度发展新型干法水泥。支持冀东、尧柏、海螺、声威等大型水泥企业发展,满足当地水泥供给和为陕北地区水泥粉磨站提供优质水泥熟料,鼓励企业向商品混凝土及新型水泥制品业方向发展。支持陕西蓝星玻璃开发新产品、提高玻璃深加工力度;充分利用东部产业转移的有利因素,结合自主发展,加快形成我省宝鸡、咸阳、铜川等新型陶瓷工业基地。支持现代建材装备制造业发展。

2.陕南地区

以循环经济理念,发展建材产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适度建设大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支持利用工业废渣和和尾矿生产新型建材;发展非金属矿采选业和加工业;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发展石材及其加工业。

3.陕北地区

建设利用电石渣等工业废渣生产水泥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利用关中地区富余的水泥熟料和当地丰富的粉煤灰资源,建设年产60 万吨以上的水泥粉磨站,分流关中地区相对集中的水泥熟料产能,满足地区水泥需求。大力发展粉煤灰砖、砌块等新型墙体材料。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和优势产业发展铝镁金属建材产品、高等级耐火材料以及利用能源化工产品开发新型建筑材料。

 

四 政策措施

 

(一)支持企业通过多种形式的联合重组实现做大做强

按照市场原则,鼓励企业以资产、资源、品牌和市场为纽带,以企业为主体,通过资产重组、联合、并购、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发展,促进资产存量向优势产业和企业流动,实现存量资产的优化配置,促进产业的集中化、大型化和基地化。在项目核准、股票上市、企业债券发行等方面,优先予以支持。

(二)贯彻落实产业政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发挥行业管理的作用,确保国家政策的落实执行。对已经建成投产的项目,鼓励和促进企业在产品质量、能源消耗等方面向国际水平迈进;积极跟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发挥投资效益;对已经核准的项目要加强管理,保证按要求开工建设,资金不落实长期不开工的要撤销项目的核准。

积极推广新型墙体材料。凡财政拨款或补贴的行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共建筑、经济适用房、示范建筑小区和国家投资的生产性项目等,要采购新型墙体材料。将应用新型墙体材料纳入立项、设计、施工文件审查以及竣工验收备案等各个环节,促进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

(三)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

逐步开展对水泥等高耗能企业能耗情况的专项监察,建立重点工业企业能耗指标的公示制度。修订完善各项节能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研究制定可行的节能措施和目标。

坚决完成国家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指标,加强对已淘汰落后产能的核查,健全落后产能退出的监督检查机制。加强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清洁生产。鼓励企业利用低品位原材料、固体废弃物等替代优质天然资源生产,发展循环经济。禁止采用对资源破坏大的开采方式,采后矿山必须进行复垦。禁止使用优质石灰石作为建筑碎石。

(四)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积极寻求与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开展合作,通过联合攻关、共建实验室、无形资产入股、招聘技术顾问等多种方式,推进产学研结合。

鼓励和支持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等各个层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设备,实现企业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工作流的有效集成和综合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环保、节能、新型墙体材料、散装水泥发展等专项资金、科技攻关资金、重大产业化项目资金和技改资金,给予建材行业技术进步项目一定的倾斜支持。

(五)进一步健全行业重大决策论证与咨询、监督与管理、技术与信息服务、人才教育与培训等工作体系,组建专家库,对建材工业发展战略、项目投资、技术创新和资本运作等提供决策咨询,提高决策、管理、服务的科学性。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陕西省建材工业协会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
地 址:西安市西七路420号 邮 编:710003 陕西省建筑材料联合会信息中心 电 话:029-87294037 传真:029-87294037
网 址:http://www.sxjc.org.cn 邮箱:jiancaixiehui@163.com
CopyRight @ 2008-2019 :技术支持电话:029-87294942 陕ICP备08103283号-1
你是本站第位贵宾!